基金报告

2013年11月阳光私募产品月报:震荡市中业绩更具优势,新设数量再次探底

2013年12月04日来源: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

在发与成立产品:阳光私募新设产品再次探底 2013年10月阳光私募基金产品发行数量比上月持平,全月非结构化私募基金产品在发2只;共新成立2只产品,环比大幅减少,分属华润深国投信托和粤财信托,三中全会前后造成的市场调整与长假因素工作日减少导致月内非结构化产品成立数量再次探底。 操作思路:震荡市中阳光私募更具优势 截至11月10日,统计有最近一月收益的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共1078只,实现正收益的产品数量有260只,占24.12%,整体业绩简单平均下跌3.12%,其中重阳7期获得最高收益14.09%,塔晶狮王二号收益最低为-35.27%。就各期业绩而言,阳光私募基金凭借其规模小、仓位灵活的天然优势,相比公募基金及沪深300指数,震荡市中阳光私募更具优势。 本期业绩:亏损产品超七成,业绩分化现象有所缓解 10月阳光私募产品的收益率多集中在-8%~2%之间,共计798只,比例为74.03%。近期改革主题投资活跃的市场环境下,部分私募基金通过灵活的仓位操作、把握阶段性主题投资机会,取得了出色的业绩,其中有些私募单月收益率超过10%,而另一些私募则亏损超过10%,波动区间依然较大,但分布整体趋于平衡,且本月极差为49.36%与上月的103.32%的极差相比,业绩分化有所缓解。同时,发生亏损的产品有814只,占75.51%。 重阳7期引领阳光私募 10月非结构化阳光私募产品收益前5名分别是重阳7期、重阳5期、智德二期、泽熙4期、六禾财富越秀,其收益率分别是14.09%、13.29%、13.01%、11.22%和10.02%,其中重阳系产品表现较好,占据前2名。收益后5名分别是德源安1期、德源安风险缓冲1期、双赢1期、融新252号-第2期和塔晶狮王二号,10月收益率分别是-19.15%、-19.36%、-19.48%、-33.93%和-35.27%,均大幅落后同期沪深300指数。 后市配置策略:关注受益改革主题的产品 我们认为近期市场仍延续调整格局,投资者防御为主。我们建议应适度降低权益类产品仓位,且适度关注围绕三中全会各项改革政策的主题投资机会。从产品选择上来看,选择产品时除了继续以管理人实力雄厚、选股能力突出,行业配置符合改革主题的产品,基于“二胎”、“国安”、“土改”等改革,可关注医药、食品、IT、环保、农业等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