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基金市场2014年二季度投资策略:长线布局偏股型基金,短期保持流动性

2015年10月20日来源: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经济二季度下行压力较大,若下滑超预期,政府可能会出台规模更大的刺激措施。二季度可能是全年经济增长的低点。当前受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压制,股票市场投资机会不大,但从中长期看可能会出现较好的配置时点。我们建议长期投资者维持偏股型资产的配置比例,短期保持较高的流动性。 今年以来主板市场震荡调整,而创业板和中小板也在冲高之后出现回落,基本回吐前期涨幅。截至4月11日收盘,沪深300指数收于2,271点,较年初下跌2.5%;中小板指收于4,831点,下跌3.0%,创业板指收于1,364点,上涨4.6%。 一季度后期的成长股杀跌给偏股型基金的净值带来拖累。今年以来,中证股票基金指数和混合基金指数的涨跌幅分别为-0.8%和0.6%,表现平淡。 总的来看,经济在二季度下行的压力较大,但是考虑到政府对经济增长有“底线”约束,如果二季度经济下滑超预期,政府可能会出台规模更大的刺激措施。因此,二季度可能是全年经济增长的低点。 目前中国正处在经济转型期,整个市场被分割成传统周期性行业和与消费及新型产业相关行业。根据宏观分析,二季度中国经济下行风险较大,周期性行业业绩难有大改观。大消费和新兴产业相关领域仍存在大量有实际业绩支撑、成长性较好、估值相对合理的标的。 我们认为当前受经济基本面和流动性压制,股票市场投资机会不大。改革红利仍未释放。从中长线看,传统行业的萎缩已成定局,未来超额收益仍在新兴成长股中,偏股型基金通过选股有望获得长期收益。我们建议维持长期投资者偏股型资产的配置比例,短期内保持较高的流动性,择机参与股票市场。 鉴于以上分析,我们认为二季度市场风险仍存,而中央改革红利仍处于酝酿发酵中,从中长期看,二季度可能会出现较好的配置时点,建议投资者关注市场,长线投资者可布局偏股型基金,分享全面改革带来的持久增长。对于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我们建议偏股型与债券型基金的配置比例为7:3。 对于短期投资者,最重要的是保持流动性,资产配置中的低风险品种应以货币基金为主。基于对于季度的判断,我们认为经济基本面难以实质性好转,流动性也将呈现逐渐紧张的局面,建议投资者维持谨慎,在组合中保持足够的流动性,择机获得短线收益。建议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偏股型基金和货币基金各配置50%;低风险偏好投资者配置20%偏股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