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场内基金系列统计与分析-ETF、传统封基、封闭式债基:传统封基折价率走高,情绪偏向谨慎

2014年04月23日来源: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最近一周,受到宏观经济数据依然疲弱以及IPO重启预期等因素影响,A股市场震荡下行,但是市场一改前期蓝筹占优的风格,沪深300指数跌幅高达3.59%,而创业板跌幅仅为0.65%,然而我们并不认为这是市场风格的调整。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稳增长政策重要性提升。从铁路投资加码、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到京津冀一体化以及新丝绸之路等区域发展的推进,稳增长政策逐渐出台。能源会议的首次召开,强调当前要建设一批核电、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的重大项目,在这个时点推出将成为稳增长政策重要举措。 从市场流动性来看,上周央行仍继续小幅回笼资金410亿元,但是市场资金仍相对较为宽松,7天回购利率前期的3.5%左右降低到2.70%,市场流动性处于较为宽松的状态。 3月中旬以来A股市场震荡回升,但是ETF基金持续净赎回,说明大额投资者对市场短期情绪仍然较为谨慎。需要说明的是:国投瑞银沪深300金融地产ETF上周净流入1.06亿份,这也是今年以来该产品首次出现净流入,值得投资者关注。 从投资角度来看,投资者可以偏向蓝筹风格的国投瑞银金融地产ETF,以及具有一定防御性的汇添富中证主要消费ETF、汇添富医药卫生ETF等品种。 目前来看,7月份到期的基金普丰、基金天元,折价率分别为6.92%、7.89%,明显偏高。这两只基金呈现明显的大盘蓝筹风格,投资者可以关注该基金的投资价值,或者利用股指期货对冲,来分享该产品折价率收窄带来的确定性收益,比如:基金普丰,我们采用沪深300对该基金净值进行对冲,沪深300空头头寸为75%(市值对冲),可以看到:今年以来该对冲组合的收益率为2.17%。 目前货币政策并未实质性放松,但是货币政策放松预期有所先行:上周李克强总理的“定向降准”使得中长期国债利率出现下降,实际上该政策是2010年以来老政策的重申,但是市场对于债券市场的增量资金形成良好预期。 上周虽然杠杆债基走强、折价率收窄,但是封闭式债基的折价率并未大幅收窄,反而略有扩大。由于封闭式债基的流动性相对较弱,它的折价率变动代表性相对弱一点。这恰恰给小额投资者带来一定的投资机会。 在封闭式债基中,招商信用添利债券剩余期限为1.19年,但是该产品配置的债券多为长久期品种,加权久期为5.04年,具有较强的价格弹性,适合看好债券市场的投资者参与。 另外,广发聚利债券、南方金利A、工银纯债定期开放式债基,折价率为5%左右,剩余期限为1年左右,其中工银纯债定期开放式债基持有债券的加权久期为1.53年,和该产品期限相对较为匹配,投资价值相对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