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基金市场一周观察:短期变动不改回暖大势,战略性配置蓝筹风格基金

2014年08月27日来源: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上周主板市场表现平淡,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继续震荡上行。当前市场的运行方向主要取决于对经济波动预期的调节方向。汇丰PMI数据不佳显示经济复苏并未如预期般顺利。从后市来看,沪港通对大盘蓝筹的支撑效应仍存,但经济反弹被证伪的概率逐渐增大,市场延续反弹的动力仍将取决于经济回暖的节奏。 上周主板市场表现平淡,而中小板和创业板继续震荡上行。截至8月22日收盘,沪深300指数收于2,365点,上涨0.2%;中小板指收于5,258点,上涨3.0%,创业板收于1,462点,上涨5.0%。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148点,下跌0.1%。 沪深两市封闭式基金现存10只,上周大部分上涨,全周价格平均上涨1.4%,而净值上涨1.5%,整体折价率较前周微幅下降。市场成交量较前周大幅上升,整体成交量为9.1亿元,日均成交量较之前一周上升了96.4%。 市场已成立ETF基金共计94只,上市92只。ETF基金总资产为1,547亿元,较前周下降了44亿元,上周净赎回规模为49亿元,资金大幅流出。 价格平均涨幅为0.6%,净值平均上涨0.7%,总成交额为234亿元,交易量较前周上升了15.7%。ETF融资买入余额为492亿,比前周上升了21亿元。 上周主板市场表现平淡,而创业板和中小板有较好表现,带动主动偏股方向基金整体取得良好业绩,开放式股票基金上涨1.6%;混合基金净值平均上涨1.4%,绝对收益基金上涨0.5%。被动偏股方向基金同样获得正收益,指数型基金和ETF均上涨了0.8%。债券市场表现平稳,普通开放式债券基金、封闭债基和定期开放债基均录得小幅正收益,保本基金上涨0.4%,货币市场基金继续获得0.06%的收益。 反弹到了一定阶段,市场后续出现乏力。当前市场的向上向下主要取决于取决于市场对经济波动预期的调节方向,若对于经济波动的预期发生上调,则大盘会迎来一波反弹;反之,若预期向下修正,则市场将掉头向下。 2014年08月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初值为50.3%,较2014年07月终值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结束3个月回升势头,明显低于路透调查的51.5%的均值,汇丰PMI动量指标持续转弱,显示经济复苏并未如预期般顺利。由经济预期变动导致的市场上涨下跌均十分短命。从后市来看,沪港通对大盘蓝筹的支撑效应仍存,但经济反弹被证伪的概率逐渐增大,市场延续反弹的动力仍将取决于经济回暖的节奏。 短期内市场震荡概率较大,中长期看,市场虽有波动,但中国经济回暖大趋势不变,低估值的大盘蓝筹仍是价值投资的良好标的,投资者可考虑投资风格稳健、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偏重大盘蓝筹股的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