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场内基金系列统计与分析-分级基金:永续A类份额隐含收益率整体或存下行空间

2014年09月30日来源: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指数方面:大盘继续上涨,震荡加剧。总的来看,过去一周市场继续向上,但震荡加剧,在2350点附近有所反复,小票表现明显占优,申万中盘及小盘指数涨幅在大盘指数的2倍以上。具体来看,两市方面,上证综指、深成指分别上涨1.26%、0.90%,创业板、中小板指数分别上涨1.18%、1.69%,沪深300、中证500指数分别上涨1.17%、2.03%。 A股策略:持中性的观点,以防御为主,继续关注结构性机会。虽然目前经济下行压力明显,但受到政策的对冲作用,短期仍然以震荡盘整格局为主,并未出现破位下挫的情况。但行业及宏观分项数据均显示出,目前需求相对不足,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且近期虽有众多利好政策及规划出台,但并非定位于短期,对短期经济的增长并未有明显的作用。因此,对市场总体仍然保持相对中性的观点,建议以防御为主,关注主题及行业上的结构性机会。 杠杆指基:看淡宽基指数机会,结构性机会仍是未来关注重点。综合考虑目前的经济形势以及对市场中性的判断,我们认为未来以防御为主,结构性机会仍然值得关注,继续看淡宽基指数的机会。根据前面有关行业及主题的投资建议,投资者可适当关注业绩确定的医药、消费板块的机会,前期涨幅相对较少,可能出现补涨行情,标的如医药B等;除此之外,环保、军工、证券的催化剂不少,未来仍存在阶段性机会,同时富国移动互联网分级已经成立,未来还将推出国企改革指数分级,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这类特殊主题的投资品种。另外,国泰食品饮料分级也准备募集,未来可以用来把握沪港通开闸可能催生的补涨行情。 永续A类:长端AA+企业债收益率大幅下行,整体存估值提升可能。从参考收益率指数来看,上周债市收益出现了较大幅度下行,10年期AA+企业债下行幅度达到5BP,目前仅为6.31%,较上上周下行了近20BP;相比之下,永续A类份额平均隐含收益率从7月下旬开始,基本维持在6.70%以上的水平震荡,较10年期AA+企业债高出了40BP,利差达到历史较高水平。之前我们做过一个专题分析,即交易所可质押与不可质押的债券平均到期收益率相差30BP~50BP,而我们知道永续A类份额基本不存在违约风险(大部分具有下折机制),其信用等级明显高于AA+企业债,按照此基准来看,目前可能存在一定的低估。从历史情况也可以看出,永续A类份额的隐含收益率虽然参考债市,但其反应可能相对迟缓,未来有可能向AA+企业债收益率靠近,因此整体估值存在提升可能。 对于一些隐含收益率大幅高于永续A类份额平均水平本身的品种而言,我们认为短期可以重点关注。具体来看,我们认为成交活跃度、折溢价情况、隐含收益率水平是三个重点需要关注的因素,综合来看,800有色A(6.92%)、800金融A(6.93%)、申万证券A(6.88%)均是可以继续关注的品种,其高出参考债券指数收益率50~60BP的水平,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