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公募基金9月发行动态月报:基金发行明显回暖,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加速拓展

2014年10月11日来源: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9月份共成立了44只公募基金,募集金额417.98亿元,今年以来的前8个月,月均有27只新基金成立,月均募资额为266亿元左右,这意味着9月新基金发行大幅回暖。其中偏股型基金募资额达到了235亿元,而8月份仅为105亿元,9月份偏股型基金的首募金额较8月份大幅增长逾一倍。 9月份基金募集出现回暖主要有两个重要因素:首先,随着7月底沪深股指出现大幅上涨,成交量也显著增加,使得市场人气出现大幅回暖,进入9月以来股指依然延续了强劲上升态势,使得股票型基金募集持续得到较好的宏观环境,从7月份额的不到20亿元上升至8月份的超过50亿元,9月份更是接近100亿元;其次,货币基金在经过7月的沉寂之后,8月出现回升,虽然收益率有所下滑,但9月份继续保持上升态势,募集金额是今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 嘉实元和封闭式混合型发起式基金,该基金是首只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公募基金,将直投重组后的中石化销售公司未上市股权。从募集情况看,该产品获得投资者的大幅追捧,最终有效认购申请金额为181.72亿元,扣除募集费用并计算份额后已经超过基金合同中规定的募集上限100亿元,最终采取末日比例配售的方式进行确认,最终投资者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55.27%。 在行业(主题)指数分级产品领在9月份继续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富国基金成立了首只跟踪移动互联网指数的分级基金,该产品跟踪的中证移动互联网指数由富国基金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正在募集的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基金是首只跟踪食品饮料行业的分级基金,食品饮料行业抗周期性强,成长稳定,作为居民的必须消费品,属于非周期性行业。此外9月份鹏华基金上报的中证国防指数分级基金、中证传媒指数分级基金获批。 在行业(主题)指数分级产品方面,从设计结构上看后续产品均没有实质性创新,主要是在A份额的约定收益率方面有所区别,目前发行该类产品的基金公司主要是选择市场较为关注、指数波动率较高的指数。 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受到了监管层的大力推进,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发行该类产品。进入9月份以来呈现加速态势,广发、富国、中金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于近期上报了绝对收益策略产品。虽然目前已经运作的产品业绩表现一般,但毕竟该类产品处于发展初期,随着绝对收益策略操作的不断成熟,业绩也有望出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