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公募基金发行动态周报:首只大数据基金-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基金获批

2014年10月16日来源: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要点: 上周共有10只新基金成立,募集金额为68.37亿元,单只基金募集规模为6.83亿元。基金募集金额出现一定的回落,近期A股走势持续强势,为基金的募集提供了较好的宏观环境,预计未来几周募集基金依然可以保持较为理想的水平。 首家发行公募产品的券商资管东方证券资管继续产品拓展,旗下第三只产品东方红睿丰发行首日募集金额便达到4.5亿元,由于募集势头较好,该基金从9月23日提前至9月12日结束募集,合计募集资金规模超过16亿元。东方红睿丰具有以下几点优势:(1)封闭三年运作,着眼长期价值投资;(2)场内份转让,兼顾收益与流动性;(3)顺应经济趋势,优选行业精选个股;(4)基金管理人投资业绩较为优异. 鹏华医疗保健募集规模高达22.3亿元,在近期成立的股票基金中募集金额处于高位。近两年来,沪深股指总体上处于震荡态势,从板块来看,受益于经济转型的新兴产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聚焦于新兴产业主题板块的基金产品纷纷问世,其中医药主题基金也逐渐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进入2014年以来,在政策大力扶植和行业基本面优异的背景下,医药主题基金呈现快速发展态势,新添了多只产品。 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型基金获批,将于10月下旬正式发布。该基金依据国内首个大数据金融指数"百发100"设计,成为国内首款大数据基金产品。其中,百度金融中心作为其独家互联网销售渠道,广发基金为基金发行方,兴业银行为独家线下银行承销渠道。届时投资者将可通过以上三方渠道认购。百发100指数发布两个多月来表现出色,接连突破7000、8000点大关,成为目前二级市场上表现最抢眼的指数。 下半年以来基金创新进展较为缓慢,通过常规渠道上报的创新型基金数量极少。近期基金的元和封闭发起式基金将参与中石化销售子公司的混合制改革,成为首只投资于未上市公司股权的公募基金,在投资方面进行了多项突破。但是这款产品本质上主要依靠对现有法规的突破,而不是在原有框架内部的创新。除此之外,华泰柏瑞上报量化绝对收益策略定期开放混合型发起式,使得绝对收益策略产品的拓展得到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