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上证50etf期权周报:期权成交量下滑,存在长期波动率下降预期

2015年03月03日来源: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交易概况。(1)受春节假期的影响,前两周现货和期权成交量均大幅降低,前两周上证50ETF 期权共成交8.74万张,日均成交1.75万张,较前一周减少39.82%。其中认购和认沽期权分别成交4.47万张和4.26万张,四个月份合约分别成交5.90万张、1.69万张、0.64万张和0.51万张。(2)期权持仓量增速明显放缓,其中认沽期权出现几日小幅回落。 前两周上证50ETF 期权日均持仓3.62万张,较前一周增长77.79%,截止上周五总持仓量为4.07万张,其中认购和认沽期权的持仓量分别为2.19万张和1.88万张,四个月份合约分别持仓2.06万张、0.74万张、0.51万张和0.75万张。 波动率分析。(1)波动率指数先抑后扬。60日和120日波动率指数16、17日小幅下降至20.09%和18.13%,25、27两日大幅上涨至22.88%和19.83%。(2)远期合约隐含波动率低于对应期限历史波动率。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市场长期波动率下降的预期。(3)波动率曲面平滑,期限呈现远低近高的结构。不管是波动率微笑还是期限结构,都控制在较小的区间范围内,没有出现明显的微笑形状,期限结构上,远期合约隐含波动率略低于近期合约。(4)Put/Call Skew 继续回落。2月13日收盘时,Put/Call Skew 基本都在3%以上,最高值达到7%,经过前两周的调整,Put/Call Skew 继续回落,截止上周收盘,Put/Call Skew 均值在3%左右,当月合约基本控制在2%以下。 策略跟踪与推荐:(1)已每日收盘价计算,前两周依然不存在反向平价套利空间。(2)鉴于当前上证50ETF 期权的远期合约隐含波动率远低于对应期限的历史波动率,如果投资者判断未来现货的实际波动(考虑交易成本)将高于当前的隐含波动率,可实施LongGamma 策略。(3)如果投资者认为有可能出现单边大幅波动的行情,这类投资者可以实施跨式、宽跨式以及蝶式等做多波动率策略。(4)根据申万宏源金工大数择时模型的判断,上证50指数下周存在一定的短期上涨动量,如果投资者判断上证50ETF 存在上涨趋势,可实施期权方向性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