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2014年年报私募基金持仓分析:私募仍重仓有色金属、增持食品饮料、减持休闲服务

2015年05月06日来源: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通过对 2014 年上市公司年报进行分析,共有613 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私募的身影,共计出现925 次。2014 年第3 季度时,私募基金成为537 家A 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共计出现732 次。相较而言,私募重仓的股票数量及参与频率均较上季度增加。 按照 2014 年12 月31 日的收盘价计算,有色金属最受到私募青睐,私募共投资59.11 亿元。食品饮料、医药生物行业紧随其后,私募分别投资49.44、42.47 亿元。从被重仓的股票个数来看,机械设备、化工、电气设备为私募较为青睐的三个行业,分别有55、49、38 只重仓股。银行行业在2014 年3 季度未有私募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但在年末,王亚伟旗下的昀沣成为唯一一只进入工行前十大流通股东的私募产品。 如将私募情况与全市场市值分布情况进行比较,私募明显超配有色金属、食品饮料、钢铁,超配比例分别为6.23%、4.83%、3.65%;低配银行、非银金融、采掘,分别低于市场配置比例14.08%、7.19%、5.24%。 据统计,本季度私募仍持有上季度重仓的294 只股票,占上季度持股数量的54.7%。从持股量变动上看,抚顺特钢、凌钢股份、亚星客车持股量增加最多,分别增加了0.28、0.26、0.24 亿股。东阳光科、泛海控股、北辰实业被私募减持最多,分别减少了0.75、0.63、0.38 亿股。 从估值方面看,私募投资于高估值、低估值的股票比率为54%、46%,对估值的偏好并不明显;而从大盘/小盘维度,大、中、小盘股投资比例占比约为5%、34%、61%,私募持有小盘股占据居多数。与2014 年第三季度的重仓股风格进行比较,从大/小盘维度来看,私募投资于大盘股的比例略有上升。从高估值/低估值这个角度来看,私募投资风格变化并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