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2015年5月权益类基金投资策略报告:保持理性投资,防范阶段回撤

2015年05月07日来源: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策略。 短期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大,无论宏观、中观数据经济尚无复苏迹象,政策加大宽松力度具有较强的必要性。事实上央行的货币宽松也在不断推进,除了降准,包括传闻注资政策性银行、试点信贷抵押再贷款等均旨在降低利率,发改委也称政策储备工具依然充足。同时,居民大类资产配置转向权益类资产的趋势加快,市场流动性持续充裕。除了流动性层面的宽松,改革预期以及产业结构转型的快速发展预期仍然存在,政策红利也给予投资者较大的信心。但需要注意的是,市场在经过今年以来较大的上涨后,监管层态度也在发生转变,包括控制伞形信托、调节杠杆、鼓励融券、加大新股供给,都意在降温牛市,因此投资者在投资中也需要保持理性,防范市场宽幅震荡甚至阶段性回撤风险。 考虑市场阶段震荡风险逐渐加大,结构性风险加剧,基金组合适当控制风险,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适当调整但不必过于悲观,重点从组合结构角度增强安全边际。在具体的选择维度上,我们主要关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鉴于基金一季报披露信息,基金集中持有热门板块的特征明显,为避免市场下跌过程中的踩踏风险,可关注持股与同业交叉较少且选股能力突出的产品;其次,结合基金重仓股平均估值水平,选择选股风格稳健尤其是立足中长期投资的价值型基金,适当规避局部结构性估值风险;第三,优选灵活型产品进行配置,把握市场波动节奏,从产品角度把握下行控制风险;最后,从相对投资价值的角度出发,可继续适当侧重蓝筹风格基金。 对于2015年05月的基金组合: 本月进攻性组合不做调整。组合适当侧重周期蓝筹风格以及平衡型产品,相对稳健并适度灵活。其中,光大配置相对均衡,风险收益配比较好,且具备较强的选股能力;广发行业侧重中游制造业,基金经理注重灵活操作;大摩主题对主题投资以及市场热点有不错的把握;南方精选蓝筹风格较为显著,与沪深300指数的相关性较强;宝盈策略在个股自下而上的把握以及前瞻性布局上均具备优势。 防御型组合本月增加嘉实领先成长和富国天成,组合风格相对侧重低估值价值类股票,并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至标配。组合内华安逆向的投资较为灵活,对风格轮动、行业轮动以及主题轮动有不错的把握;嘉实领先侧重低估值成长股,基金经理风格相对稳健且注重中长期选股收益;富国天成股票仓位适中,风险控制能力较强,侧重稳健成长类风格股票和低估值蓝筹股;此外,两只债券型基金占据40%的比例作为防御部分的配置。 作为灵活配置型组合,短期从控制风险的角度,适当降低权益类产品的配置,组合内权益类产品由前期的75%降低至50%,权益类基金关注添富价值和长盛电子信息。添富价值重点挖掘低估值板块以及“以时间换空间”的价值投资方法,获取中长期业绩的稳定性;长盛电子信息侧重高成长性行业中的估值合理个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