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策略股票型基金分析报告:智能型量化投资,谋求长期持续超额收益

2017年02月16日来源: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基金是嘉实Alpha团队提供的第一类产品,该基金是多因子量化Alpha模型与创新大类资产配置方法两种武器组合应用的产物。2016年基金业绩涨幅7.06%,超过同期沪深300指数18.34%,业绩表现排名同类产品前列。在实际投资中更为侧重选股操作。从基金2016年的持股情况来看,年内基金共持有38只个股,且各季度间基金灵活调整持仓,重仓股留存度低于2/10,年内持股周转率明显高于同类型其它。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基金在个股选择上是结合互联网用户行为进行量化选择,所以基金的配置风格更靠近市场投资风向。嘉实基金的Alpha策略组具备强大的数据获取和分析能力,既有传统的宏观经济、微观财务及交易数据,也有大型互联网公司等提供的第三方行为数据,同时其自身还具备数据采集能力。Alpha策略组由包括基金经理、研究员等在内的共6名团队成员组成,成员具备清华、北大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理工科博士或硕士背景,并有多年的研究经验。但历史业绩并不能代表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基金是嘉实Alpha团队提供的第一类产品,该基金是多因子量化Alpha模型与创新大类资产配置方法两种武器组合应用的产物。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前三季度基金各季度收益情况均强于同期沪深300指数。4季度基金收益上涨0.56%,虽然低于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表现(1.75%),但仍强于同类型均值。 嘉实腾讯自选股大数据基金采用量化投资策略,在实际投资中更为侧重选股操作。从基金2016年的持股情况来看,年内基金共持有38只个股,且各季度间基金灵活调整持仓,重仓股留存度低于2/10,年内持股周转率明显高于同类型其它。 2016年基金持有的重仓股涵盖申万二级行业分类中的食品饮料、材料Ⅱ、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软件与服务、技术硬件与设备、房地产、资本货物等多个行业。涉及能源互联网、新疆区域振兴、二胎政策、太阳能发电、物联网、智能汽车、新材料、生物疫苗、互联网金融、京津冀一体化等多个概念。 刘斌先生所在的Alpha策略组是目前嘉实基金已形成的23个投资策略组之一,是一个与科技与智能投资走得很近的股票投资策略组。Alpha策略组由包括基金经理、研究员等在内的共6名团队成员组成,成员具备清华、北大等国内外知名院校理工科博士或硕士背景,并有多年的研究经验。 嘉实Alpha策略组的核心优势在于以量化研究为核心,提供多方位和多种策略的投资服务,目前已包含市场中性对冲、量化股票策略、指数增强、大类资产配置以及多策略套利等等,囊括了量化投资的绝大部分领域,同时也在向人工智能等新方向拓展。嘉实Alpha策略组具备强大的数据获取和分析能力,既有传统的宏观经济、微观财务及交易数据,也有大型互联网公司等提供的第三方行为数据,同时其自身还具备数据采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