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开放式基金业绩月报:流动性紧张股市震荡债市不跌反涨,股票型产品三月再度领涨

2017年04月11日来源:晨星资讯(深圳)有限公司

3月份,市场多空交织,一方面,银行季末MPA考核,叠加央行响应美联储加息进行利率上调,共同收紧了资金流动性,对股市造成一定的利空影响;另一方面,两会召开带来的市场热点预期,以及外围市场港股和美股的上涨又在一定程度上形成支撑。因此,A股终现震荡下行走势。本月沪深300和中证100指数分别录得0.09%和0.3%的收益率,而代表中小盘股票的中证200和500指数则分别出现0.23%和0.76%的下跌。行业方面,本月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出现了明显的分化,其中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电子行业分别以5.18%、4.13%和3.23%的涨幅排名前三甲。不过,多数行业指数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钢铁在前期出现两月连涨后,在本月出现了较大亏损,以4.6%的跌幅垫底。另外、传媒和商业贸易也分别录得了4.39%和3.98%的跌幅。债市方面,由于美联储加息幅度和相关政策较预期宽松,加息利空出尽,债市在本月反而录得一定涨幅。因此,本月债市表现较好,中证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分别录得0.02%、0.16%和0.02%的涨幅。整体而言,中证全债在本月最终上涨了0.06%。 本月,开放式基金再次出现全类型普涨,但涨幅环比收窄。其中,股票型基金指数最终录得0.72%的涨幅,配置了一定股票资产的配置型基金则以0.63%的幅度尾随其后。而受到基础债券市场本月的上涨表现推动,债券型基金亦录得0.05%的涨幅。最终,开放式基金指数在本月上涨0.49%。 股票型基金方面,本月,纳入统计的713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0.23%。其中,上投摩根大盘蓝筹股票以10.77%的月度收益稳居分类第一。激进配置型基金方面,本月纳入统计的621只激进配置型基金平均上涨1.2%。其中,申万菱信新经济混合以8.7%的月度回报,顺利成为分类中表现最好的产品。 灵活配置型基金分类中1252只产品平均录得0.5%的月度收益。其中,除去部分基金疑遭巨额赎回导致净值大幅上涨以外,中海混改红利主题精选灵活配置混合7.88%的收益率成为分类中表现最好的产品。另外,标准混合型和保守混合型基金亦分别上涨1.29%和0.33%。 偏债基金中,本月纳入统计的396只激进债券型基金平均下跌0.02%。其中,景顺长城四季金利债券的C、A份额分别获得1.17%和1.16%的单月收益,占据分类的冠亚军位置。普通债券型和纯债型基金则分别录得0.03%和0.17%的涨幅。 保本基金在本月平均上涨0.15%。另外,受益于本月美联储加息,央行上调相关利率以及资金面紧张的影响,货币市场基金最终平均获得0.31%的月度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