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2017公募基金二季报观察:掘金二季报,基金超配行业适合跟风吗

2017年07月28日来源: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回溯过往--中小创乏力,漂亮50仍漂亮:2017年二季度,漂亮50行情风姿依旧,中小创则继续萎靡不振。基金指数涨幅最高的是股票型基金总指数(2.10%),ETF基金价格指数紧跟其后(1.97%)。 季度成绩单--2017Q1重仓及超配行业表现:2017Q1低配前3名取得不错的涨幅:非银金融(8.93%)、银行(4.10%)、房地产(0.14%);超配前5的行业大消费带飞:食品饮料(8.19%)、家用电器(15.75%)。但轻工制造(-9.30%)、电子(-0.47%)走势疲软。一季度第一超配行业--医药生物(0.07%)也不愠不火。值得一提的是,中泰时钟自2017年4月份就坚定推荐大消费板块,事后证明,我们的结论还是经住了市场的考验。 大局把握--资产及配置风格变化:股债仓位小幅增加,基金在股指期货资产的配置配置力度较上季度增加近5成,但整体水平和所占总资产比例仍旧较低。 聚焦行业--证监会行业配置:1、证监会行业加仓前5:金融业、制造业、建筑业、交运仓储、水电煤气、租赁商务;减仓前5:信息技术、农林牧渔、房地产、科研技术、文化体育。n聚焦行业--机构加仓“大金融+大消费”,电子仍占超配首位:1、加仓前5位:非银金融、电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减仓前5位:化工、计算机、机械设备、建筑装饰、医药生物;2、超配前5位:电子、家用电器、医药生物、食品饮料、轻工制造;低配前5位:银行、房地产、非银金融、化工、计算机;3、连续四季度超配:电子、家电、食品饮料、医药、休闲服务。 聚焦行业--挖掘超低配变化信息,适当关注低配行业:我们对行业超低配变化分了6种类型(-3分到3分)并进行了统计回测,结果参考:1、分数跨度较大的行业需小心(3分):传媒;2、可以适当关注低配行业(-1分):如非银金融、银行、商业贸易、交通运输、有色金属等。 深挖个股--一季度新增重仓个股:1、新增个股前10:ST生化、蓝焰控股、信立泰、金力泰、阳光电源、尚品宅配、宁波高发、春秋航空、中国平安(港)、拓斯达。2、关注新增ST股:可以适当关注新调入的ST生化,如2017年1季度,ST八钢就在新增重仓股中,可能说明有部分基金已提前布局。3、新增重仓港股身影:(2318.HK)中国平安、(2328.HK)中国财险、(0288.HK)万洲国际、(0763.HK)中兴通讯、(0200.HK)新濠国际发展等。 深挖个股--持仓变化较大重仓股:1、基金持有个数最多的个股前10名:格力电器、五粮液、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欧菲光、招商银行、大华股份、天齐锂业、中兴通讯。2、基金减持前10名:交通银行、铜陵有色、神州长城、民生银行、上汽集团、山鹰纸业、天壕环境、长安汽车、阳光城、广深铁路。 风险提示事件:基金季报数据有滞后性;基金十大重仓股无法代表全部股票资产表现;本文只覆盖主动类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