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兴业国企改革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点评报告:准确把握市场走势,投资风格灵活

2017年08月16日来源: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按照契约规定,兴业国企改革灵活配置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95%,其中投资于国企改革主题方向的相关证券投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近一年以来该基金业绩表现良好。由于该基金是定位在国企改革方面的主题基金,所以在行业配置上没有明显的倾向性,考虑到国企改革前期力度较大的案例多发生在竞争性的商业领域,因此该基金在行业配置上更多的是布局在金融、医药、食品饮料、汽车、有色金属及电力等。近一年以来基金持有的重仓个股涉及到建筑节能、大央企重组、沪股通50、民营医院、医药电商等多个概念。其中万华化学、泸州老窖、格力电器、五粮液等个股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的收益均在60%以上,表现出较好的获利能力。从统计的基金持股留存度来看,成立以来基金持股留存度平均在5/10只左右。从持股集中度显示来看,基金行业投资及重仓股投资均相对分散。其中前三行业投资集中度(申万分类)自今年上半年呈逐步上升趋势。历史业绩并不能代表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近一年以来该基金业绩表现良好。其中近一年、近半年、近3个月基金业绩表现分别上涨16.33%、9.30%、10.25%,均位列同期同类型产品前1/4。今年以来基金业绩上涨11.87%,超过同期沪深300(10.19%),业绩表现继续位居同类型中上游。 由于该基金是定位在国企改革方面的主题基金,所以在行业配置上没有明显的倾向性,考虑到国企改革前期力度较大的案例多发生在竞争性的商业领域,因此该基金在行业配置上更多的是布局在金融、医药、食品饮料、汽车、有色金属及电力等。 从基金季度持股的整体效果来看,我们根据基金季报公布的持股明细在一个统计周期的加权涨幅和同期沪深300指数涨跌幅比较,计算基金持股贡献的超额收益。统计结果显示,该基金自2016年以来的6个季度间只有2016年3季度的重仓股收益表现低于基础市场,其余季度均表现一定的获利能力,尤其是今年上半年两个季度基金重仓股收益均明显大幅超过同期基础市场表现,超额收益幅度均在10%以上。 投资风格方面,近一年兴业国企改革灵活配置基金股票周转率在同类型基金处于中等偏上水平。从统计的基金持股留存度来看,成立以来基金持股留存度平均在5/10只左右。另外,从持股集中度显示来看,基金行业投资及重仓股投资均相对分散。其中前三行业投资集中度(申万分类)自今年上半年呈逐步上升趋势。 风险提示:历史业绩并不能代表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