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私募基金行业周报:私募周报第六期,小私募遭遇发行困难,“二八”分化加剧

2017年09月26日来源:爱建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私募行业在不断规范的同时实现了规模的稳步增长,行业公司也在结构分化的市场中迎来了更为剧烈的洗牌。在两万余家私募机构中,169家百亿级私募管理着行业近五分之一规模的资金,行业公司“二八”分化现象明显,强者恒强的趋势不断延续。另外,受益于二级市场退出渠道的通畅,私募股权、创业投资管理人(PE/VC)今年以来管理规模稳步增长,成为推动行业规模增长的主要力量。证券类私募则受监管去通道、市场分化等因素影响,管理规模出现明显的缩减趋势。与此同时,今年以来证券类私募的发行新产品热情也持续走低,绩优大型私募发新势头不减,而小私募却遭遇发行困难,私募行业“二八”分化的现象进一步固化。 近期,明星私募屡屡调研中小创,9月以来的三周,星石投资调研了7家公司,其中5家是中小创,在本月第三周调研了广和通、合力泰、普利制药、光威复材;高毅资产调研了9家公司,其中8家是中小创,在本月第三周调研了大族激光、蓝海华腾、宁波银行和光威复材;景林资产调研了6家公司,其中4家是中小创,在本月第三周调研了中泰化学和光威复材;重阳投资调研了6家公司,其中5家是中小创,在本月第三周调研了分众传媒和温氏股份。 上周,新备案私募公司149家,相比前一周的133家增加16家,其中证券投资类私募公司有46家,股权、创业投资类私募公司有102家,其他类私募公司有1家;新备案私募产品709只,相比前一周的597只增加了112只。 从2017年09月11日至2017年09月15日,各私募精选指数多数上涨,由大到小排列分别为事件驱动精选1.28%、股票策略精选0.58%、债券基金精选0.17%、宏观策略精选0.12%、套利策略精选0.06%、市场中性精选0.04%、CTA趋势精选-0.60%。(注:因私募数据滞后一周,私募基金业绩回顾以上上周市场行情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