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基金产品发行动态(2017年9月):发行市场平淡,FOF基金开启募集

2017年10月11日来源: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9月,共有78只新基金成立,总规模为547.0亿元,发行数量与规模均高于过去5年平均。与前月相比,发行的总体数量与规模均有所下降。从单只基金来看,9月总体平均发行规模较8月小幅下降;从分类统计来看,偏股类、债券类基金平均发行规模均较前月上升,货币型基金的平均发行规模较前月明显下跌。偏股类基金与货币型基金平均发行规模远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而债券类基金平均发行规模稍低于历史平均。 从投资标的分类来看,混合基金新成立规模最大,共有37只混合型基金成立,总规模为213.0亿,其中有25只灵活配置型基金、7只偏债混合型基金、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与1只平衡混合型基金;债券型基金新成立规模次之,上月共有16只债券基金成立,总规模为192.7亿;6只货币基金发行,规模为81.6亿;股票型基金新成立18只,规模为57.6亿;1只国际(QDII)基金成立,规模为2.1亿。没有另类投资基金成立。 从季度趋势上看,上季度的股票型基金占比在8.8%,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混合型基金占比为32.1%,低于历史平均水平。而债券型基金占比为33.4%,处于历史平均水平;货币基金占比为25.5%,高于历史平均水平。 按投资方式分类,9月有34只主动管理混合型基金发行,发行规模达到204.3亿,占总发行规模的37.3%,发行规模最大。发行规模次之的是主动管理债券型基金,共发行16只基金,规模为192.7亿。另有6只货币市场基金、10只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发行,发行规模分别为81.6亿与39.1亿,排名三、四。其他基金发行较少,规模占总发行规模比均低于5%。 从发行规模较大的产品来看,发行规模最大的基金为民生加银家盈季度定期宝理财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为52.0亿份。发行规模前十大产品中,有4只债券型基金、3只混合型基金、2只股票型基金和1只货币市场型基金。 根据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数据,9月(截止9月22日)受理的基金产品申请中,常规产品有80只;创新产品有2只,1只为基金中基金(FOF),另1只为商品期货指数基金。受理的常规产品方面,80只产品中有33只债券型、14只灵活配置型、11只货币型基金、11只指数型、8只混合型、2只QDII以及1只股票型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