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基金市场与FOF组合月报(2017年11月):权益普跌差异现,新发市场混债强势不减

2017年12月20日来源: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权益市场普跌,基金业绩差异巨大 报告期(2017年11月)内,国内权益市场普遍下跌,行业、风格指数均分化较大,钢铁、煤炭等行业涨幅居前;风格方面,金融指数一枝独秀,而消费、成长、稳定风格指数跌幅均超过5%。 同时,国内市场不同类型基金业绩差异显著,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仅-2.07%、-1.81%;而在所有权益类基金中,指数增强型、偏债混合型和股票对冲型基金平均业绩相对较好。 打新基金方面,由于受权益市场表现不佳影响,报告期该类型基金平均业绩仅为0.04%。 仓位方面,偏股类主动管理型基金权益仓位相比上月均有明显上升;同时,偏股类主动管理型基金在周期板块上平均仓位增加1.35%,而在消费、成长板块减仓明显。 此外,从估值角度看,前十大基金重仓股中的大多数股票的PE(TTM)和PB依然处于三年来的较高水平。 基金新发势头不减,混、债占比较高 今年以来,国内市场新成立基金1371只,募资规模9040.20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新成立数量占比较高。发行方面,国内市场共发行1127只基金,其中混合型、债券型基金占比较高。目前新受理申请材料的基金共计902只,其中接受简易程序审核的839只,并有221只进入发行程序。 精选组合表现良好 自2015-12-31以来,大盘成长型、大盘价值型、中盘成长型、中盘价值型、小盘成长型、小盘价值型基金组合累计收益(截至2017-11-30)分别为15.90%、17.41%、15.39%、-1.48%、-0.29%、5.41%,均跑赢相应基准指数;累计超额收益分别达:17.55%、12.11%、30.60%、6.83%、24.53%、1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