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基金市场月报(2017年12月):年末冲刺,权益类基金业绩抢眼

2018年01月09日来源: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市场规模方面,基金数量、基金份额和资产规模增加,表明虽然股市震荡走势,但年末基金公司规模的业绩与规模进入冲刺时期,市场活跃有着一定的提升。基金类型的资产结构分布方面,权益类基金数量与资产微升,小幅从低风险资产明显转向高风险资产,表明市场对资产的偏好相对稳定,但仍小幅转向风险类资产。新基金发行方面,发行数量高企,权益类基金因为风格与大盘表现契合度较高,赚钱效应凸显,带动基金发行市场高企,其中混合型基金成主力,预计对A股存在一定的输血作用。基金仓位方面,不同类基金仓位集体出现下调,但股票型基金仓位持续增加。基金分红方面,分红高峰期来临,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双双成为分红主力。 12月基金市场关注到的两大信息:一是贝莱德获批外商独资私募牌照;二是货币基金不再纳入基金规模排名。 2017年12月,各个板块指数表现不一。权益类基金收益均上涨,其中重仓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个基领涨;受监管趋严影响,重仓券商类主题个基领跌。受利率整体处于震荡延续但波动趋缓的局面影响,债券型基金整体表现稳定。受年末资金面紧张影响,货币基金收益率回升。海外市场方面,随着美国原油库存下降超预期、北海福尔蒂斯油管系统继续关闭等因素叠加,原油主题个基领涨;而由于12月港股出现回调,港股主题领跌。 权益类基金方面,市场延续区间震荡,春季布局着眼于方向、盈利双确定。近期,随着市场交易层面的因素逐渐被消化、叠加年初流动性迎边际改善,市场整体的情绪有所回暖,但在市场风格上并未形成明确的主线,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关注重仓安全边际较高、估值较低或者成长性较强股票的基金;同时也可以关注选股能力强,能够穿越不同市场风格和周期的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债券基金类由于短期内金融监管态势不变,维持谨慎推荐,预计债券市场依旧维持高位震荡的局势,建议关注具有较强投研实力的基金公司。货币基金方面由于资金面依旧处于紧平衡,建议关注规模适中,业绩较好的货币基金作为现金管理工具。QDII基金方面,美国《减税与就业法案》于新的一年生效,利好美国经济与美元资产建议关注相关类基金。权益类基金推荐品种:上投摩根核心成长(000457.OF),汇添富蓝筹稳健(519066.OF),博时标普500指数(513500.OF);货币型基金推荐品种:财富宝E(511850.SH)。 风险提示:本报告仅依据历史数据总结,未来市场价格变化可能不及预期,部分推荐品种为非保本产品,建议投资者谨慎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