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点评:非标融资通道被堵,金融去杠杆继续

2018年01月17日来源:财富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2018年1月12日,中基协发布最新《私募投资基金备案须知》,协会认为,私募投资基金是一种由基金和投资者承担风险,并通过主动风险管理,获取风险性投资收益的投资活动。私募基金财产债务由私募基金财产本身承担,投资者以其出资为限,分享投资收益和承担风险。私募基金的投资不应是借贷活动。下列不符合“投资”本质的经营活动不属于私募基金范围:1、底层标的为民间借贷、小额贷款、保理资产等《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相关问题解答(七)》所提及的属于借贷性质的资产或其收(受)益权;2、通过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方式直接或间接从事借贷活动的;3、通过特殊目的载体、投资类企业等方式变相从事上述活动的。为促进私募投资基金回归投资本源,按照相关监管精神,协会将于2月12日起,不再办理不属于私募投资基金范围的产品的新增申请和在审申请。 该须知明确了私募基金不得通过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等方式直接或间接从事借贷活动。这就意味着,委托贷款作为私募产品备案的机会被排除了。 委托贷款是指由委托人提供合法来源的资金转入委托银行一般委存账户,委托银行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收回的贷款业务。由于委托贷款并不计入银行的资产负债表内,因此以委托贷款的非标通道业务模式迅速扩张,也正是这种非标产品作为游离在监管层之外的真空中,因此它的扩张和发展引发背后的风险也引发了监管层的重视。 结合之前针对非标业务的监管:证监会机构部禁止券商集合资管和基金子公司一对多专户投信托贷款、银信合作业务被严格限制、资管新规限制非标业务等,这是继银监会、证监会近日封堵非标通道的又一监管政策落实,目的在于严格控制之前泛滥的通道业务。目前,对非标的打压已经上升到一行三会同步协调出台监管政策的层面,监管部门这次消灭非标通道,压缩非标市场意图也十分明显,并且,连贯的政策组合拳出击,也预示着监管部门对于消灭非标通道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