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基金市场与FOF组合月报(2018年2月):权益市场表现低迷,中盘风格组合依然稳定

2018年03月15日来源: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市场表现低迷,权益类基金业绩下降显著。 报告期(2018年2月)内,国内权益市场表现低迷,上证50、沪深300等大盘风格指数单月跌幅均超过5%,而在不同风格指数中,金融风格指数跌幅显著,单月跌幅达-9.12%。 同时,不同类型基金业绩差异显著,受股票市场表现低迷影响,股票型、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分别达-4.27%、-2.12%,而债券型基金平均业绩0.39%,此外主动权益类基金平均业绩-2.43%,打新类基金平均业绩-0.81%。 仓位方面,平衡混合型基金权益仓位下降明显,降幅达-3.58%,而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基金权益仓位亦有所下降;此外,权益基金仓位在金融、周期、消费、成长、稳定板块上变动-2.33%、-1.76%、0.27%、4.08%、-1.14%。前十大基金重仓股中的大多数股票的PE 和PB 依然处于三年来的前80%分位数。 新发基金规模下降数量上升,混基继续占主导。 今年以来,国内市场新成立基金241只,募资规模1886.07亿元,其中,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新成立数量、募集规模均占比较高。发行方面,今年以来国内市场共发行185只基金,其中混合型基金占比最高。截至2018-2-24,今年新受理申请材料的基金共计138只,其中接受简易程序审核的133只。 低迷市场下的中盘风格组合表现依旧稳定,平均超额收益近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