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公募基金专题报告: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产品或将受国际资金关注

2018年04月18日来源:华宝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MSCI China A Inclusion Index):MSCI于2017年10月将A股的标的编制成的指数,包括之前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的235只股票。 编制方法上,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与沪深300差别明显:流动性设置方面,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对大小盘股票一视同仁;市值设置方面,MSCI中国A国国际通指数设置固定的自由流通市值覆盖比率,使其风格将更稳定;权重设置方面,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考虑了国外投资者的可投资比例。此外,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要求更高的可交易性。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风格与沪深300历史走势相关度极高,但编制结果与沪深300存在细微差别:成分股数量上,比沪深300少,而且并不完全是沪深300成分股;成分股上市地点存在略微差别;在行业分布上,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在银行、食品饮料的占比较高,非银、家电、生物医药的占比较低;在重要成分股上,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前十大成分股重合度低、差别大。 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类产品:MSCI指数在全球性指数领域最具有权威性,MSCI ACWI全球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纳入A股,以及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作为纳入成分的“实时跟踪版”,在短期,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类产品将受到国际资金关注。根据国际经验,未来MSCI将完全纳入A股,同时,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自由流通市值覆盖比率将由70%扩充到85%,长期来看,MSCI中国A股国际通指数的国际关注资金将增多,成分覆盖比扩大可以增大指数增强产品操作空间。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风险增加,权益市场波动加剧,关注权益市场系统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