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债券型基金2018年一季报投资组合分析:债券市场整体上行,平均债券仓位上涨

2018年05月14日来源: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一季度,债市整体有所上行,国债及信用债均稳步上升;受一季度股市震荡的影响,可转债在此期间也经历了较大幅度的波动。中债国债总指上涨1.3%;中债信用债总指上涨1.1%;中证可转换债券指数上涨3.9%。 2018 年一季度末,债券型基金平均债券仓位(债券市值/资产净值)为108.7%,较上季度末上涨了4.5 个百分点。 分类来看,主动开放债券型基金平均仓位为103.9%,上涨2.9 个百分点;封闭式债券型基金平均债券仓位为133.0%,上涨4.5 个百分点;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平均仓位为123.3%,上涨9.7 个百分点。 按照全部券种投资市值占债券投资总市值的比例计算,一季度末基金重点投资的前3 券种依次为:企业债、金融债以及企业短期融资券,占基金投资债券比例分别为40.3%、24.6%和16.4%。整体来看,信用债在债券型基金投资中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所占比例较上一季度略有下降,占基金债券投资的比例为58.1%。 一季度期间,债券型基金券种结构的调整主要体现为:与上季度相比,信用债占债券基金整体债券投资的比例略有下降,利率债和可转债的占比有所上升,变化幅度均较小。在各类债券占债券投资的比例方面,信用债占比下降0.6%,利率债占比上升0.1%,可转债占比上升0.5%。 一季度末,债券型基金前五大重仓个券为17 国开05、16 国开15、17 国开15、17 国开10 及国开1701。基金前二十大重仓个券中,有18 只是金融债。 从重仓债券信用评级变化趋势来看,一季度,高评级信用债(AAA)重仓比例有所上升,中等评级信用债(AA+、AA)的整体重仓比例有所下降;低评级信用债(AA-)重仓比例略有上升。总体来看,重仓信用债评级结构与2017年底的结构相似,所占比例最高的仍为高评级信用债,中等评级的债券占比继2017 年底略有上升后,在2018 年一季度有较大幅度下降。在中等评级信用债中,AA+评级的债券占比仍然高于AA 评级的债券,二者占比差距继续扩大,体现了目前债券型基金的风险偏好仍处于较低位,整体投资情况与去年底相似。 从重仓利率债的久期来看,久期在1 年以下的利率债占比最高,所占比例为51.5%;其次为久期在1-3 年的债券,占比为30.5%。与上季度相比,久期在1 年以下的债券、久期在3-5 年的债券和久期在7-10 年的债券占比均有所上升,其中久期在1 年以下的债券占比上升幅度较大;久期在1-3 年的债券和久期在5-7 年的债券占比有所下降。整体来看,组合的久期与2017 年底的久期结构相似,反映了债券型基金对风险仍然保持谨慎的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