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2018年5月新产品发展报告:货币基金发行按暂停键,独角兽基金引市场关注

2018年06月14日来源:上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基金发行概况:2018年5月先后共有133只产品发行,其中延续4月发行的基金48只,新增发行基金85只;新成立基金62只;月底尚未完成募集的基金76只。整体来看,机构并未因股债市场持续震荡而过于悲观,发行意愿较前期略有回温。 开始募集基金概况:5月基金发行数量达今年以来最高。5月新增发行基金85只,较上月增加20只。其中股票型基金4只,较上月增加1只;债券型基金32只,较上月增加5只;混合型基金36只,较上月增加2只;指数型基金10只,较上月增加5只;QDII基金3只。从新增发行基金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股、混、指)仍然是新增发行基金主流,占新增发行基金的58%。 新成立基金概况:尽管发行数量创年内新高,但新成立基金募集规模锐减。呈现好发不好卖的局面。从新成立基金数量来看,5月新成立基金62只,较上月减少3只。权益类基金(股、混、指)新成立41只,其中股票型基金5只、混合型基金28只、指数型基金8只;固定收益类基金新成立17只,均为债券型基金;QDII基金2只、FOF2只。从新成立基金募集金额来看,5月募集金额达352.10亿元,较上月减少243.50亿元;平均募集份额为6.34亿份,较上月减少34%。按产品类型来看,权益类基金(股、混、指)共募集272.7亿元,占整体募集金额的77%,固定收益类基金共募集79.4亿元,占整体募集金额的23%。 证监会受理基金产品概况:5月基金公司密集申报了72只基金产品,其中简易程序62只,普通程序10只。普通程序中,7只为养老目标基金中基金,3只为基金中基金。 新设立基金公司成立及审批概况:截止到5月底,2018年以来获批的新基金公司有4家,分别为东兴基金、尚正基金、华融基金、蜂巢基金。其中最新获批的基金公司蜂巢基金是一家以自然人担任大股东的基金公司,唐煌及廖新昌分别持股60.4%、20%,分列公司第一、第二大股东。据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公司由拥有多年从业经验的专业银行人士发起,并将实行扁平化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