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2017年一季度公募基金资产配置全解:规模创新高,抱团消费龙头

2017年04月27日来源: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公募基金2017年一季度季报已经完全披露,其资产配置状况也开始浮出水面,总体来看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在2017年一季度保持了稳定增长,而机构在行业和个股上的重仓状况,则反映出在经济缓行、消费升级、利率上行的大背景下,公募基金抱团消费类龙头现象显著。 公募基金对于股票和债券的配置规模均小幅上升。2017年一季度公募基金的资产总值达到93391.1亿元,比2016年四季度增长了3122.1亿元,环比增幅达3.5%。其中公募基金配置股票的资产总值达17764.1亿元,比2016年四季度增长了1129.1亿元,环比增幅为6.8%,配置债券的资产总值达36347.8亿元,比2016年四季度增长了2635.8亿元,环比增幅为7.8%。 从板块分布来看,基金持续逃离创业板,转战主板市场。2016年随着创业板估值“泡沫化”风险的不断暴露和市场价值投资潮流的不断回归,基金开始严控对于创业板的配置,而对于低估值蓝筹股配置的比则开始回升。2017年一季度公募基金资金“从创业板撤离、转向进入主板市场”的态势依旧延续。我们测算结果显示,基金对主板的配置比去年四季度增加了4.4%至64.7%,对创业板的配置比去年四季度减少了3.3%至13.6%,基本回归到了二者的市值比例。 从行业来看,消费抱团行情既成事实,TMT则持续下滑。数据显示2015年时公募基金对于家用电器和食品饮料的配置比还只有2.3%和3.2%,到2017年一季度已经达到了5.1%和6.2%,配置比基本上翻了一倍。而实现消费升级一方面助推了行业龙头公司的崛起,另一方面也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发展。电子产业在近年来景气度也不断上升,公募基金对电子行业的配置比从2014年1.8%上升到2017年一季度的6.9%,直接上涨了近3倍。而2017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对于计算机、传媒、通信、医药等行业大幅减仓,对于TMT行业的配置比已降至2014年以来最低水平。 从个股来看,格力电器、五粮液等消费龙头抱团加仓行为显著。就2017年一季度来看,基金持仓增幅较高的个股包括格力电器、五粮液、伊利股份、天齐锂业、招商银行等等,其中基金对格力电器、五粮液、伊利股份的加仓市值均超过25亿元,对于格力电器的加仓市值更是达到了53亿元,这类企业的市值均在千亿级以上,可见公募基金对于消费行业的龙头企业抱团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