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2018年3月公募基金资产配置及投资组合报告:市场波动加剧,强调组合性价比

2018年03月15日来源: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月份资产走势回顾:2月A股市场出现较大幅度回调,除受海外因素影响外,与A股部分上市公司年报预告出现地雷以及个别资管信托计划到期不再续期等因素亦有一定关系,月中A股市场逐步企稳,春节前后上证综指录得6连阳。债市方面,货币政策呵护之下资金面较为宽松,债券市场在宽松的资金面主导之下有所回暖。海外方面,市场前期对通胀预期以及美联储加息次数的低估,导致美三大股指应声回落;恒指受美股及A股市场回调影响,结束了连续7周的上行态势并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贵金属价格未能延续前期反弹态势,2月整体在1320-1360美元的区间内盘整,而原油价格整体呈现“V”型走势,利好与利空因素相互交织。整体来看,2月债券类资产收益较为稳定,而国内及海外市场权益类资产的波动幅度均有所增加。 3月份资产配置建议:A股市场经历了春节前的大跌较大程度释放了风险,短期市场有所修复、叠加三中全会、两会等会议的召开带来风险偏好提升,在基金品种的选择上,除了具有长期业绩持续性的品种作为底仓配置,继续围绕性价、适当均衡风格,兼顾价值蓝筹和估值合理的成长龙头。受海外市场波动等因素影响,港股近期出现调整,考虑美联储较高的加息频率、港股与美股的联动性,不能排除短期内加剧港股波动的可能性;就美股市场来看,情绪修复尚需时间,同时3月美联储加息概率较高且存在超预期风险,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恐再次提升从而加剧权益市场波动;债券市场方面,趋势性行情仍需等待;就商品类资产来看,在加息预期升温的情况下,短期黄金价格难有较大上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