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报告

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2018年二季报投资组合分析:股票市场持续下跌,股基配置调整较少

2018年08月13日来源: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二季度股市继续下跌,沪深300指数、创业板指数均收跌。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与上季末均有所下降。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二季度末85.6%的平均股票仓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高于最近三年的平均水平;主动投资的混合型基金中,偏股混合、平衡混合基金仓位均出现回落,但仍高于近三年平均水平。 主动投资的股票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相比上季度末提高0.6个百分点;主动投资的混合型基金前十大重仓股集中度相比上季度末提高1.0个百分点,基金股票投资集中度较之前集中。 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重点投资的前五大行业依次为:制造业、金融服务、信息技术、商业贸易和房地产行业;与上季度相同。从仓位变动来看,基金主要加仓制造业,继续减仓金融服务行业。 从行业加减仓幅度来看,基金对科研技术行业加仓幅度最大,减仓了建筑等行业。从超低配来看,目前社会服务、交运仓储、租赁服务等行业达到相对持仓比例高点;公用事业、水利环境、教育等行业处于相对持仓比例低点。 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整体核心重仓股中,贵州茅台处于重仓股首位,其后是格力电器、美的集团、分众传媒和伊利股份。前20大重仓股中,食品饮料、机械设备、电子行业各4 只。核心重仓股持有市值合计占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的16.9%,从上季度的16.6%有所回升。 立讯精密、长春高新、青岛海尔和乐普医疗进入核心重仓股集合;三安光电、隆基股份、工商银行和华友钴业退出核心重仓股集合。 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高度集中持股的核心重仓股有分众传媒、长春高新与大华股份,基金合计持有的市值均占该重仓股流通市值的15%以上。而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对贵州茅台、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恒瑞医药与海康威视合计持有市值不足该股流通市值的3%。 从核心重仓股持有基金数、流通占比、持有市值合计占基金股票投资总市值来看,基金对核心重仓股的持有与上季度相比更加集中。 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二季度对分众传媒、立讯精密、长春高新与青岛海尔大幅度增持,基金持股数较上季末增幅23%、25%、25%与29%;对于中国平安、招商银行、复星医药等减持15%以上。 二季度新增的前20 只重仓股中有5 只港股,体现了主动偏股基金对港股的持续重视。主动投资偏股型基金新增重仓股市值前五名为中国神华、上海医药、三生制药、百隆东方和中石科技。